Sunday 1 June 2014

学以致用

很突然地想到这到"学以致用"这个词。往往之间,很多人的内在修养就是在于他到底在学习的过程中领悟到了什么。

     我所学过的东西分为两个阶段,手工和书法。手工是前者,书法是后者。在学习做手工的当儿,我学习到并领悟到一个道理,就是什么东西都不可以草率带过,每一个阶段就算不认真地进行着,也要根据它原有的规矩。不然的话,你很有可能到最后被迫亲手把你的心血全部拆掉,然后从你不认真的地方开始从新开始你实践目的旅程。

     后者让我领悟到中庸之道。凡是不能太急切。什么东西都是从中庸之道开始。书法让我学会去体会“美”。丰富了我审美的眼睛,增加了我的心灵和涵养。在书写的过程中,与其说是静下来,倒不如说是专注地去学习拿捏分寸。一笔一划的线条占据着重要的位置,我得学习细细地去观察,再慢慢地去把他们体现出来。

     和书法不同的是前者占据技术性的位置,而后者则是熟悉度与修养的配合。技术性是指一当你掌握了一个技巧,再重复同样的动作,一个手工的成品就会慢慢出现。当然,在重复的过程里面是学习了掌握的节奏,拿捏的速度,力度。对于书法,则需要修养的配合。对于文学的修养,悟性。文学修养不是指我看很多书我就很有文学修养,更多的是来自悟,你了解到什么?你看到了什么?最重要的事你感受到了什么?

     以上的两个呈现就可以把他们区分为技术和艺术。同样的道理,书法给我的更适合用在生活上。在过程同时,节奏要拿捏:每个阶段都给予不同的节奏。细细地去观察其生活中的微妙之处。用当下最真诚的心情去呈现。它的价值不会因为你的一个败笔而影响整个观点,整体表现出来的味道才是作品最佳的关键。

     你的生活不会因为你的一个错误观念,错误决定而被糟蹋。更关键的是你对生活的态度,往往能扭转乾坤。

     我很幸运地让我学习到这两样技能。其中带出来的道理给我生活带来了影响。两者之间得到的时机又是那么的合适,产生出来的效应确确实实地影响了我对生活的态度和价值观。

1 comment: